cross1.jpg
昨晚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影片.陪我一起看的是一群跟我奮鬥的同學
早期日本人出過國並不容易.安藤忠雄為了看其他國家的建築作品.
訓練自己作為一個拳擊手.然後可以出國參加比賽.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廣大.有更多的創造力
而他從訓練選手開始就控制自己的體重. 隔了四十幾年.他的體重仍維持63kg
讓他在建築界有名的是清水建築.是台灣最常見的水泥建築
但他細緻的工法下.讓水泥建築變成了有生命力

隔天一早.同寢室的阿伯跟我討論安藤忠雄對事情的實踐力是如此強大
我不禁提出.一個執行力這麼強大的人.
難道他的親朋好友也都是一樣的人?
如果他的親人或女友跟不上他的腳步.那他又怎麼去看待這樣的事情?
後來這位阿伯跟我講了徙薪曲突(著1)這個成語的故事
讓我呆坐在床上.想了好久好久....


(著1)戰國時,齊國人淳於髡有一次去朋友家作客,見到主人家的煙囪太直了,旁邊還堆滿了柴草,於是就勸說主人:“你應該把煙囪改成彎的,把柴草搬遠點,否則會有火患。”主人聽了,並不回應。不久,這家果然失火,幸虧鄰居們來幫忙,才將火滅掉。主人為了感謝鄰人的相助,就辦了酒席答謝他們。 酒席上,因奮力救火而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坐在上座,其他的論功行賞,獨獨忘了當初給他警示的淳於髡。有人看不過眼,就對主人說:“如果當初你聽客人一言,不至於今日落得費酒、肉,辦宴席,差點亡於火災。今天你論功請賓客,建議你曲突徒薪的人被忘在一邊,而焦頭爛額者卻為上賓(曲突徙薪亡恩澤,焦頭爛額為上客)?主人這才醒悟過來,趕忙請來淳於髡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jovi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